专题专栏
榜样力量
品牌活动
荐书

品牌活动

展翼计划 | 为梦领航·展翼高飞
作者:学生在线(青岛)       发布时间:2019-12-27        点击:

“展翼计划”是青岛校区特色育人项目,开始于2018年春季学期末,由最初2个团队21名学生开始,经过一年多发展,现在规模已达到26个团队245名学生。

“展翼计划”要求学生以团队形式直接参与校区“辅助性、版块化”工作,以工作为纽带将项目单位与学生团队联系起来,调动了行政人员参与育人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团队跨学科、跨年级、跨学历人员构成,以促进多元交流,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同时,“展翼计划”突出资助育人导向,要求团队成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原则上占半数以上,变单一经济帮扶为发展帮扶和经济帮扶相结合,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确面对困难,通过劳动获得经济资助,通过实践获得能力提升。

一、运营流程

1.单位立项

每学期初组织一次立项。立项单位根据(附件1)要求,填写文件(附件2),校区组织论证会对本学期所申请项目进行讨论论证。

2.信息公布

学生工作部将通过论证项目以任务书形式在学生在线(青岛)网站公布。展翼计划学生运营团队进行宣传。有意向参加展翼计划的学生,可加入QQ群(群号:751853010)进行咨询。

3.学生申请

学生根据任务书要求按一定规则组成投标团队,填写文件(附件3)并上交。

4.答辩评审

中标团队经学生工作部组织的公开答辩产生。答辩评委由立项单位、学生工作部老师代表组成。答辩环节分为团队展示和评委提问两部分。答辩结果现场公布。中标团队队长加入展翼计划项目负责人工作群。

5.签约上岗

中标学生团队与立项单位指导老师沟通,以文件(附件4)为模板,签订协议书。中标学生团队上岗后,在立项单位和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相对独立开展工作。

6.工资发放

工资分配:团队成员每月工资总数由立项单位指导老师确定,队长根据指导老师确定的工资总数,以参考工资和按劳分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配。

工资发放表提交:队长于每月25日前后提交文件(附件5),纸质版需全体队员和老师签字盖章后交到华岗苑西楼216办公室,电子版发到SDUzhanyijihua@126.com。

7.年度考核

校区展翼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监督考核,按合同期评选优秀学生团队和优秀队长,并予以表彰奖励。优秀团队将获得学校支持外出参观学习和社会实践的机会,考核不合格的项目团队取消工作资格。具体要求参照《山东大学(青岛)展翼计划工作考核办法》。

8.成果展示

定期举办展翼文化成果展,利用学校“山大日记”“百微山大”“学生在线(青岛)”等宣传平台,展现学生团队在岗工作状态、良好精神风貌,展现展翼计划育人成效。

二、展翼快问

(一)新同学问答篇

1.展翼计划如何开展?

单位立项→ 运营团队招标→学生团队投标→学生团队答辩→中标团队签约上岗→管理考核。

2.团队工作模式是什么?

在立项单位老师的指导下,队长负责管理团队共同完成相应工作任务。队长角色类似于公司经理。

3.展翼计划与勤工助学是否冲突?

展翼计划与勤工助学同为助学育人项目,但展翼计划采取项目化、团队化管理机制,注重学生的自我教育管理服务监督,在工作模式上有所不同。同一名学生同一时间段内原则上不可兼任。

4.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否参加展翼计划?

一个团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原则上占比不低于50%。因此,在满足占比条件下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参加。

5.团队组队有何要求?

鼓励跨学科、跨年级、跨学历组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比不低于50%。

6.每周工作时长大约为多少?

展翼计划采取团队化,较独立承担版块化工作的运营方式,不同项目工作时长存在差别。

(二)指导老师问答篇

1.立项项目是否可一直保留?合同如何签订?

立项合同期为一年(两学期)。合同期满,立项单位可与团队协商是否续签。续签的,合同期仍为一年(两学期)。期间,团队可进行成员的自我更新。在合同期内成员整体退出的团队,合同终止。后续新聘团队重新签订合同,合同期为一年(两学期)。对于因学生团队工作不符合要求或立项单位指导不力导致考核不合格的团队,经一定程序后取消项目。

2.对于需增加团队成员的情况,如何解决?

团队管理实行工资总额相对固定、成员人数灵活变通的原则。项目团队可根据工作需要自主决定招纳学生人数,但每月该项目团队的工资总和不得高于该项目立项额度。

3.什么情况下需要重新立项?

立项单位已不再需要原项目工作,单位出现新工作需求时,需重新立项;立项时确定的工资额度无法满足现在工作需要,要增加工资预算时,需重新立项。

(三)团队成员问答篇

1.学生团队如何更新?

a.队长更替:队长工作时间要求至少为一年(两个学期),中途退出将取消评选优秀队长资格。队长辞职需提前一个月与指导老师沟通。队长更新主要有三种方式:团队推选,指导老师指定,与指导老师商议后单独招聘队长。

b.队员更替:原则上队员任职时间不得低于一学期。如有队员退出,团队可采取以下两种方式进行纳新:团队自行纳新,向展翼计划学生运营团队提出需求公开纳新。

c.团队整体更替:如团队集体离职需在学期结束前提出需求,由展翼计划学生运营团队于下学期初重新招标。

2.如何签订用工合同?

由队长和用工单位签订,每合同期(两个学期)一签。合同一式三份,由立项单位、项目团队、学生工作部各执一份。

3.如何进行问题咨询?

展翼计划指导老师、团队负责人可分别加入相应咨询群,如遇问题可在群内询问,由学生工作部相关老师及运营团队成员进行解答

附件1.《青岛校区大学生“展翼计划”试行方案》

附件2.《青岛校区大学生“展翼计划”单位立项书》

附件3.《青岛校区大学生“展翼计划”项目申请书》

附件4.《青岛校区大学生“展翼计划”学生团队工资发放表》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