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榜样力量
品牌活动
荐书

品牌活动

芝兰三月三·春暖百花开
作者:学生在线(青岛)       发布时间:2019-12-27        点击:

青岛校区所独有的“芝兰三月三”系列活动,在每年的农历三月三日举行,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形式、广泛而深刻的普及程度以及三年以来所积淀的知名度,而在山东大学乃至省内高校具有一定影响力,成为宣传传统文化与青岛校区学生活动新风貌的一面旗帜。主要的特色活动:

(一)春禊大典

春禊大典是“芝兰三月三”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典礼包括诵读山大等环节,融合花朝节等传统文化元素,以服装秀、传统礼仪展示、诗词朗诵、古风表演等为活动形式,展现中华文化之美,由此拉开“芝兰三月三”活动的篇章。

(二)山东大学(青岛)诗词大会

诗词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当代的各个年龄段,尤其是青年学生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普及度。而近年来,诗词类竞赛作为传播诗词文化,促进全民对于诗词文化的喜爱与学习的有力载体,在各种传播媒介、各所高校中普遍地传播开来。

本活动以比赛的形式展开,采用个人报名参与初赛,按初赛成绩排名,以学院为单位,择优挑选三人一队进行比赛(报名人数较多时,每学院将增加队伍数量)。比赛形式灵活多样,重点展示同学们的诗词储备和综合运用诗词能力,例如飞花令、点字成诗、看图猜诗等环节。

(三)“芝兰三月三”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古诗文是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古典文学中的精华,古代教育学家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诗言志,诗传情,古诗凝炼,魅力无穷。常吟古诗,可以陶冶情操,丰富想象,还可以培养学生对语言文字的兴趣和敏感力,有益于培养他们的诗学素养。

结合山东大学(青岛)首届“诗酒趁年华”诗词大会的举办,聘请诗词大师,通过国学知识讲座的形式,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国学氛围营造和古典诗词文化熏陶,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好地收益与国学,感受中华诗词文化之美。

(四)国学社青岛分社“花朝节”系列活动

1.花朝节夜典

(1)花朝节祭文

夜典开场由花朝节主祭诵读祭文,祭文内容选自屈原九歌。

(2)古风助兴节目

助兴节目形式限制在歌舞范围内,风格需为古风,节目征集面向大众。

(3)“国风华彩”服装秀

服装秀展出均为汉服或改良款,模特,化妆师面向学校全体学生招募,期间设置培训排练,服装通过非公开方式招集,即通过活动方人脉关系从汉服持有者处借得。

2.汉服游园摄影

由国学社及从文书院提前发布宣传说说,鼓励同学们在活动时间内穿着汉服,以不同主题,不同风格,进行摄影活动,并将照片发往指定邮箱。活动结束后,由工作人员进行整理、筛选及线上投票,根据投票结果选出优胜者,在夜典期间进行颁奖及奖励。

(五)“芝兰三月三”之相声协会开箱专场

相声协会依照传统,开封箱演出都是一年里分量最重的两场。顾名思义,开箱是相声协会新年第一场表演,相声协会为弘扬传统文化再度重磅出击,响应同学们迫切需求,带来一场传统文化:与欢乐笑声相融的专场活动。

(六)“思美杯”2019年山东大学(青岛)校园美育大赛

“思美杯”主要通过指定的传统文化形式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提交作品参与评比,旨在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挖掘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传统文化传播优秀人才。

比赛内容主要分为:书法组(分硬笔书法与软笔书法两个类别,作品尺寸不限)、绘画比赛组(国画,油画,素描等)、原创诗词歌赋组、纸鸢涂鸦组(以团队为单位参赛,每队不超过5人,限25组)、剪纸组与绳编组(中国结,各种原创设计绳编作品等)

(七)青岛校区校园广播“诵读亭”专题活动

为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校园文化气息,作为“芝兰三月三”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诵读亭活动采用向全校师生征集传统文化相关音频的方式进行开展,在接受学生报名后定日统一安排参与者进行录音,并制作一期专题广播节目。同时在音频文件中择优制作传统文化音频赠与相关单位以帮助失明儿童学习传统文化。

(八)六艺游园会

在九曲花街中走过,游戏一番,以游戏传播传统文化,寓教于乐,以同学们都更乐于接受的形式来传播国学,轻松的氛围下更容易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美。各类社团为彰显中华传统的魅力,集思广义,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将国学之美通过社团展示,展现在同学们的眼前,让同学们参与其中,乐在其中,让我们漫步在九曲花街,迎春风,嗅花香,赏国学之美。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