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榜样力量
品牌活动
荐书

榜样力量

齐石:做与兴趣同行的攀登者
作者:文/ 李正华 王正 图/来自受访者       发布时间:2021-01-18        点击:

齐石,山东大学2017级本科生,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安全专业,目前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工程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密码学理论相关,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安全方向,比如软件安全、网络安全和CTF竞赛等。

        目标亦是兴趣所在

学习的动力不止目标,还有自己的兴趣驱使。齐石自述道自己获得的荣誉和奖项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由于对自己保研有帮助而争取的,比如大三时获得的省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和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国家三等奖。另一部分则是完全出于个人兴趣爱好,比如大一时参加的挑战杯结构设计比赛。

对保研有帮助而参加的比赛是出于目标对自己的要求,而兴趣爱好和团队中队友的鼓励是他坚持下去的不懈动力,目标与兴趣共同成就了他现在的成绩。

一如既往  初心未变

很遗憾在保研的准备期间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又或许这种经历本身就是值得铭记的吧”。

齐石以自身经历诠释了山大学子积极向上的努力,在大学期间,循序渐进,不同的阶段制定不同的目标。他在大一时就有明确的目标,要从统计学院转入数学学院,因此不仅要把专业课学好,还要自学数院正在学的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一结束时以不错的成绩转入数学学院。大二对于他是一个相对迷茫的过程,那一年他把重点放在学习上,并且在大二下学期参与了一个密码学的课题项目,自学了很多关于密码学的书目。他强调学弟学妹们大三时要对自己的排名情况有大致的认识,如果成绩在保研的排名线附近,就要在大三努力冲到线上,通过成绩保研。他条理清晰地将这一段保研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展现了那一份不变的初心。

正确的选择是成功的一半

选好方向是埋头苦干的前提。“我觉得学习习惯因人而异,要看自己适合什么,比如我更喜欢在考试月去图书馆泡一整天,而我的舍友更愿意选择去自习室学习。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才能最高效地学习。”

融会贯通  相辅相成

被问及学习与竞赛等活动之间的冲突,他认为这种冲突是很难避免的。如果想在比赛中获得比较好的成绩,或是想深入地研究科研项目获得一定成果,必然需要花费大量学习的时间,但是最好的选择是两者都要兼顾。不仅如是说,他也是如是做的,言行合一,融会而贯通。

他建议想要保研的学生,首先要明确自己能够以什么方式获得保研资格。如果希望通过CTF竞赛等比赛保研,那么精力就要重点放在比赛上,但是这种保研方式同样也要求学习成绩不低;如果希望以成绩的方式保研,并且在前两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大三这一年也要在抓紧成绩的同时开始着手准备科研或是竞赛项目,这样才能在推免面试或夏令营面试中让更多导师选择自己。可见,学习与竞赛等活动虽然表面上是“冲突”的,但其实是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的。

                                                 志在巅峰的攀登者,不会止步于沿途的风景

在就业和读研的选择上,齐石认为,至少在大三就要做好就业还是读研的选择。因为现在的就业环境下,大部分岗位都要求应聘者有研究生学位,所以说读研也是为了更好地就业。比起读研还是就业,更需要考虑的是读研后直接工作还是继续读博深造。读博深造才是真正做学术科研。

谈到成功保研后的计划,他说这个学期会留在山大继续上课,顺便放松一下自己。在下个学期就会去北京做毕业设计,还会读各种论文并且和导师进行交流。之后就要进入比较紧张忙碌的读研生活了。虽已经成功保研,他的生活并没有开始懒散,而是稍作休整,准备进行下一场学术上的旅途。

齐石始终与兴趣同行,志在巅峰,我们要汲取他的保研经验,不断朝着目标攀登,一起顶峰再相见。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