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榜样力量
品牌活动
荐书

榜样力量

彭星宇:心之所往,行之所至
作者:文/颜立群 于孟洋 图/郭洋 受访者       发布时间:2021-01-18        点击:

彭星宇,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现保研至浙江大学

脚踏实地  硕果累累

初入大学时,彭星宇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学习上,他认真对待每一门功课,夯实基础。在此基础之上,他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提高综合素质并努力获奖。通过不懈的努力,彭星宇不仅连续三年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还获得了国家一等奖学金;在比赛方面他曾获得过数学建模、数学学科竞赛省二等奖,以及学院内举办的一系列比赛的奖项。除此之外,他也曾斩获特长奖、“学院的榜样力量”等奖项。

善用减法  举重若轻

他谈到,对于学业压力大的同学,应分清主次,专注于学习,其他的可以放一放,要学会做“减法”。

在大学生活里难免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做,除了学习之外还有各种竞赛比赛,甚至是娱乐运动等等。然而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需要去做减法,但是前提是,在减法之前是要拼命地做加法,把想尝试的都经历一下。而不是在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经历过的情况下,就开始做减法,求简单,然后陷入恶性循环的思维空间。而减法的过程,就是进行选择,学会舍弃的过程。减掉不必要的包袱和累赘,才能把更多更有价值的事物请进生活中来,这是彭星宇的生活智慧。

上苍赋予每一个人的人生能动力是极其有限的,无限地扩张是很不理智的人生观。学会减法,大学生活才会变得轻盈起来。身处其中的我们才会感受到更多的活力和希望。彭星宇的大学生活正是因为减法才能变得简单却更有质量。受益于此,他的各项比赛、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等活动有机融合,贯穿在学习之余的始终。

合理规划  持之以恒

高楼大厦不可能凭空而起,彭星宇的成功离不开他持之以恒的学习习惯和规划。从大一开始,彭星宇就严格要求自己,从学习习惯到生活方式,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首先,在学期刚开始就规划好学习时间、复习课程内容。其次,每天预习老师下一节课讲的内容,主动接受新知识,而不仅仅是等老师来讲。在考试前一个月左右就要着手准备复习,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发挥出最高水平。在平时,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系统地回想一下自己当天的收获,耐心整理所学的知识,形成一个对课本内容的体系。最重要的是,合理作息,注重午休,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慷慨解囊  分享建议

大四是一个分岔路口,除了保研或考研很多同学也会选择本科毕业之后直接就业。彭星宇对此有着清晰的定位,他建议,理论知识比较巩固,实践能力不太好的同学可以选择攻读研究生,继续提升自己的能力,也能在就业竞争中获得优势,使自己能够胜任以后的工作。对于那些想直接就业的同学,如果实践能力不错的话可能会进入到大型企业,拿到比较高的薪资,这样可以选择直接就业,同时也可以获得多几年的工作经验。

对于想攻读研究生的大一的学弟学妹们,他建议想要考研的同学们提前确定好考研的目标院校,因为不同学校的考试科目和类型不同。除了确定目标院校,也要让自己提前进入考研的状态,一定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对于想保研的同学,一切课程都要重视,实打实的学习,保证每一课的成绩都较高;另外要积极参加竞赛、夏令营等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履历;除此之外,一定要熟知大三暑期夏令营考察的知识并提前复习;提前了解目标院校的时间安排,做好充足的准备;在准备和投递保研资料期间要协调好时间,避免冲突,协调好与老师之间的关系。

为了奋发上进而坚持不懈的决心支持着我不断努力。彭星宇通往理想的路上经历过低谷,经历过失望,经历过困难和迷茫。但正如他所说的,困难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坎坷之路,真正重要的是面对困难时奋发上进而坚持不懈的决心。怀着这颗不屈不挠的心,我们最终才可以驶向理想的彼岸,正所谓心之所往,行之所至。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