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榜样力量
品牌活动
荐书

榜样力量

赵树南:深耕理想沃土,采撷青春硕果
作者:文/刘思旸 于孟洋 图/来自受访者       发布时间:2021-01-18        点击:

赵树南,2017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保研至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丰富充实,多姿多彩

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学习之余,赵树南过得十分充实。自大二开始便加入环境学院牛启桂老师的课题组进行科研训练,曾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两篇SCI论文。在学生工作方面,他曾经在环境学院学生会担任了一年学生会主席。

厚积薄发,精益求精

对于保研,他准备得较晚,直到大三最后的一门课程公布成绩,确定成绩达到推免要求之后才开始准备。但他成绩一直不错,始终保持在专业前15%,同时在大三,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了一篇SCI论文,因此准备保研的过程还是较为顺利。

对于保研的准备工作,赵树南认为除了平时坚持不懈地努力取得一些成绩之外,有效地展示自己已有的荣誉和成绩也很重要。一份整洁的简历和一个充实的个人介绍PPT可能会对保研的申请有一定的帮助。在申请夏令营和预推免报名的时候,大都需要提交个人简历,简历不一定要做的很精致,整洁大方就好。简历中的介绍一定要凝练并且有逻辑性,至于荣誉不需要列太多,列出一些关键荣誉就可以。“我认为一份好的简历可以让老师们看完就知道你的大学三年大概做了什么事情。”赵树南说道。其次还需要准备一个个人介绍PPT,无论是夏令营还是预推免,个人介绍总是不可避免的环节。一个好的个人介绍往往就能给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有助于之后的问答。

对于之后的大四生活,赵树南没有因为更多的空闲时间和较小的学习压力而放松,而是要利用好多出来的时间,在自己认为相对薄弱的英语上得到提升。

张弛有度,措置有方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除了学业之外还有各项比赛和志愿服务。赵树南认为适当的参加各项比赛、志愿服务以及社会调研等活动有助于调节高强度的学习压力。但是如果将主要的精力投入到这些上面,不可避免地会对学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学生的核心任务与本职工作还是学习,假如课外活动已经不是学业生活的调剂,而是学业生活的负担,那么应当考虑放弃一些课外活动。

谈及大学毕业之后应该选择直接就业还是继续攻读研究生,赵树南表示,还是要遵从自己内心的意愿。虽然就目前的就业形势而言,研究生就业相对本科就业更有优势。但是每个人的长处与特点是不同的,在做这种可能影响今后人生的重大决定的时候,多问问自己内心想法,考虑好自己未来更适合哪一方面,再决定是继续深造还是更早的就业。

赵树南还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习惯。首先,一定要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不要睡懒觉。其次,他再次强调大学本科生的核心任务还是学习,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理论素养,对之后无论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赵树南向大家分享一句话:“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只要我们在理想的沃土中潜心耕耘,青春的硕果便不会让我们失望。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