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榜样力量
品牌活动
荐书

榜样力量

王淑娴:天道酬勤,行稳致远
作者:文/卢心意 邓伊婷 图/来自受访者       发布时间:2021-01-18        点击:

王淑娴,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现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力学笃行成大器,天道酬勤收硕果

在校期间,王淑娴专注学术研究,数次获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学术科研类特长奖学金,也曾斩获山东大学“宏晶杯”单片机应用技术竞赛二等奖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类)一等、二等奖等竞赛奖项。刻苦努力、勤奋好学的她更被两次评为山东大学三好学生,以及山东大学2019年学院年度榜样人物(学术科研类)。学业之余,王淑娴也积极认真参加志愿活动,被评为山东大学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王淑娴为保研做了长久的准备。早在大一上学期时,王淑娴通过信息学院举办的经验交流会,认真听取了学长学姐的经验,并与他们做了深入的了解和交流,随后确立了要保研的目标。这一目标使她渡过了大一兵荒马乱的迷茫期,开始为了保研而有的放矢。

在她看来,学习不止是为了应试,学习过程中应学会融会贯通,分门别类,构建完整的知识架构,从而真正掌握知识;同时,各项比赛对她而言,是与学习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理论知识从课本中获得,竞赛则为她提供了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机会,通过竞赛能够更好地理解、掌握理论知识。除了专业课程外,王淑娴还重视训练英语口语、参加数学竞赛和科研项目,这些都是参加夏令营的老师较为看重的方面。

王淑娴大学生活得充实且愉快,得益于她对学业和课外活动的完美平衡。她积极参与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并管理安排好时间,不让这些活动与学业产生冲突。在校期间,她专心学习,利用空闲时间投身于志愿活动中;到了假期,则积极开展社会调研等项目。

保研之路并非完全是坦途。王淑娴坦言,最难忘的是,大二上学期她进入了崇新学堂,那段时间既要学信息学院的专业课,也要学崇新学堂开设的特色课程,还有各种实验和项目,繁重的课业和特有的以项目为导向的教学模式让她一度很迷茫,所以转出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而且,今年的疫情使她被迫放弃了一些活动和项目,也减少了与老师的交流沟通,这给她的简历写作和研究方向的选择带来了不少困难,但今年这一特殊情况也成为了她准备保研期间的难忘经历。然而,纵使前路困难重重,王淑娴对坐落于家乡安徽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向往,为她在保研之路上砥砺前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志存高远望未来,分享经验点迷津

虽已经成功保研,但王淑娴依然丝毫不敢松懈,为自己即将开启的读研生活厉兵秣马。“九月末的时候,将要读研的导师就给我安排了毕业设计的题目,然后就要去学一些基础的知识去完成好这个毕设,也算是为以后的研究生生活打下一些基础。”她介绍道。

当被问及对于“本科毕业后应就业还是攻读研究生”这一问题的看法时,她认为,毕业选择的话不是保研和考研,就是就业或者出国,经过这次疫情,选择出国留学需要慎重考虑,如果毕业后选择直接就业,薪资和职位则可能不尽人意,但是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谈到自己的学习习惯,王淑娴强调了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重要性。比起考试周通宵学习,她认为更应该把复习任务分散到平时,让考试周轻松一点。她建议有读研意向的学弟学妹首先端正学习态度,学好基础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同时还要积极参加科研项目和竞赛,增强动手实践能力。

未来总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要以学姐作榜样,像她一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纵展人生的浩瀚图景。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