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榜样力量
品牌活动
荐书

榜样力量

人物专访——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徐雅静
作者:文:胡涵奕 图:徐雅静       发布时间:2020-12-14        点击:

徐雅静,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

连续三年学习成绩位于专业第一,校长奖学金(综合)、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获得者,现已保研至北京大学。

主持并参与多个学术竞赛:获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全国第一名、“优秀个人”称号,并作为第一作者主持案例,收录于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城市治理案例大赛季军、“优秀个人”称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全国三等奖。

“你为了未来而疲于奔命,但现在不也正是你曾朝思暮想的未来?”这是徐雅静非常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她作为过来人的深切感受。大学期间,尽管曾有无数个DDL,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以及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但她仍认为,大学生活非常美好,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享受每时每刻。

把握今朝,活在当下,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自有星光照亮我们前进之路。

   学须恳切与勤勉,留心留意常思索

在学习方面,徐雅静勤勉努力,踏实进取,连续三年学习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其中多门课程获得满分。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每一门课程,关键是形成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并有计划性的学习。徐雅静推荐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梳理知识点,并与已有知识联系最终形成体系,同时提升考试月的学习效率,可以选择在图书馆或者振声苑,关闭无关消息通知,沉浸式学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她看来,好奇心乃学习的第一要义。以课堂内容为引导,我们应发挥主动性,探索自己的研究兴趣。社会实践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走出象牙塔、深入实践的机会,更是学以致用、发现研究问题的绝佳契机。即公共管理是顶天而立地的,公共管理学以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为基础,屹立于巨人肩膀;又创造性地运用基础学科知识和研究方法,强调问题的操作化与指标化,以求实证。

谈及大学最难忘的事,徐雅静毫不犹豫的给出了清华案例大赛的回答。历时七个多月,访谈了30余人,修改了近50遍文稿;不断的选题与自我否定,理论假设的构建与推演,答辩稿的推敲与模拟质询……“因为正赶着大家参加保研夏令营,深夜两、三点修正案例是家常便饭”。当然这一经历也给徐雅静带来了很多收获,更收获了一群合得来的好朋友。

 高效治学,学无止境

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学习上,高效是十分重要的,而以项目为导向的学习是高效的。当碰到某个新议题或不会运用的技术,项目的ddl会迫使你前行完成任务。在论文写作方面,徐雅静给出了如下建议:第一,要充分利用网络寻找资源,通过学术志app、优质公众号、b站自学一些数据分析软件。第二,多向老师请教,尽管是不成熟的观点也可以与老师探讨,通过专业知识的沉淀,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前路漫漫,未来可期

在对学弟学妹的寄语上,徐雅静表示未来的一切都是新鲜而充满未知的,总是伴随着机遇与挑战,即便无论是否处于迷茫的当下,都应提前做好大学的规划,当然也要立足实际随时调整,不断尝试,找到兴趣点充实自我。脚踏实地完成成长之路上的每一个挑战,虽难以做到不留遗憾,但不要让未来的自己因虚度光阴而感到悔恨。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