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榜样力量
品牌活动
荐书

榜样力量

陈诚:超越昨天的自己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6        点击:

20A79

2019年校长奖得主 陈诚


我觉得科研就像马拉松,都需不断地学习与锻炼,前行的道路或许孤独,但只要坚持下来了,你的付出终不会被白白辜负。”

——陈诚

有这样一位学长,作为一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一篇SCI论文,获得山东大学2019年度校长奖等多个奖项,被评为山东大学(青岛)2019年“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对研究感兴趣,从而乐此不疲,在他看来,在实验室坚持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对自己人生价值意义的步步考量。他就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陈诚,一位学习与科研之路上不断探索的山大学子,想知道学霸的秘笈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时间管理有妙招

很多同学们说:“我也想要在大二就进入实验室,开始科研探索之路,可是我的时间远远不够啊……”

学长这样灵巧地解决了自己的时间问题。

“我把一天的时间大概分成五段,上午和下午按上课时间各分成两段,然后晚上是一段。我会尽量让我的每一天的过得充实。假设上午和下午各有一节课的话,白天剩下的两段时间我可能会用其中一段时间来做实验,用另外一段时间来做些运动,比如跑跑步或是打打网球;晚上的话就在图书馆里学习或是看文献,基本也是十点离馆,然后赶在十点半之前到超市买点东西犒劳一下自己,回到宿舍简单放松一下,大约在十二点钟睡觉。其实,做实验的时间需要看当天的实验安排,1~8小时不等,以前周末忙时也常是从午饭后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总的来说,时间的安排还是要劳逸结合。”

从旧的时间表中规划出一个新的时间表,那么最终的时间表简直就是为自己量身打造。学长的时间表把所有的可能囊括进去,也有富裕的时间给意外稍作调整,这样每一天对时间的把控就得心应手起来。

1ED84

挑战杯省赛

遇到困难不放弃

获得奖学金的路上当然不单单是一路的月辉和星光,还有底下的黑夜。陈诚学长回顾自己在不知不觉中走向校长奖学金路上所经历的艰难困苦时,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暗自庆幸,但更多的是一股子坚韧,是一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

“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困难肯定是有的,遇到困难也不要急躁,沉下心来认真分析与处理,困难总是会解决。要说瓶颈的话,我认为自己现在就处于一个瓶颈期。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不会灰心,相反我会不断激励自己,继续努力尝试,继续查看文献找出问题。科研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会总是一帆风顺。我相信水到渠成,也期待着实验能早日步入正轨。”

是乐观的心态、向上的步伐、恒久的坚持让他在过去的日子中一步一步地克服了科研路上的困难角石,获得了今天的荣誉。

B3E30

挑战杯国赛(中)

平时运动不可少

学长也非常热爱运动,他参加过无锡马拉松、青岛海上马拉松等比赛,在热血流汗的同时,也有所感悟。

“‘超越昨天的自己’,这是无锡马拉松的一个赛事口号,也是我的座右铭。2018年3月25日,我在江苏无锡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场全程马拉松,当时看到这句口号感觉倍受鼓舞,于是便把它当作了自己的座右铭。人总是要不断地进步,每当想起这句话时我都会默默地问自己,‘今天是不是又比昨天有了长进?’在这句话的激励下,我不断尝试新的东西,不断突破自我,开始接触科研,接触挑战杯,于是便有了现在的成绩。”

每一次努力都盖住了过往,为后来做了铺垫。

1E8FA

无锡马拉松

直系学长有话讲

身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长,他也提出一些学习这门学科的建议。

“环境这门学科要学的东西很杂,但也正是因为环境学科的综合性和交叉性,让我们都能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关于学习方法,我个人觉得还是要做好笔记,常做归纳整理,把一本厚的教材读薄,同时要做到重难点突出。在学完每一门专业课后,尽量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树’。这个‘树’就是指这门课程大概的一个框架,它主要分为哪几个部分,每个部分大概讲了什么。在这里,我想向大家推荐一款思维导图软件:Mindjet Mindmanager。大家复习时可以把课程的目录导入进去,它会自动形成一个导图,然后你们再继续为这个图添枝加叶,慢慢地这门课程的框架也就逐渐清晰了。有了框架,复习起来便可事半功倍了。”

这段话虽然是学长对自己的“直系”学弟学妹们讲的,但其中关键的思维导图思想,值得我们去借鉴。

9E7C0

挑战杯国赛(左一)

学长也将在2020年踏入研究生的学习生涯,他对本科生阶段的学习作了总结,同时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满怀期待。

在学长看来,厚积才能薄发。“马拉松和科研,都并非一蹴而就,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仅仅是意味着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目标,前方的路途依旧漫长,我也将要继续努力。虽然这次我获得了校长奖,但我依然和大家一样,只是一名平凡的山大学子。我想说的是,只要肯努力,只要肯坚持,校长奖并非遥不可及。”

加油吧,说不定下一个校奖得主就是你。

图/陈诚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