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团动态
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学生青春

学生青春

“就地战疫”调研团队就地摊经济展开实地调研
作者:刘一天       发布时间:2020-08-13        点击:

2020年8月8日至9日,山东大学法学院“就地战疫”赴山东、辽宁、浙江、江苏、内蒙古关于疫情下地摊经济发展现状与问题调研团队在山东省青岛市、辽宁省营口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江苏省连云港市以及浙江省台州市展开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以线下访谈的形式展开关于疫情下地摊经济发展现状与问题的主题调研。调研团队主要以五地的地摊经营者与消费者为调查对象,在调研的过程中总结地摊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并借鉴五地在地摊经济管理中的优秀案例,为实现城市现代化与烟火气的有机结合提供思路。通过访谈调研,我们了解到上述五地的地摊经济的疫情防控与发展现状。

2020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给我国乃至世界的经济都带来了严重的打击。为了保民生、促就业,国家大力号召发展地摊经济,让疫情期间沉寂的城又再一次恢复了活力。发展地摊经济在促进各省的经济恢复、增加就业、丰富城市形象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但发展地摊经济也存在着管理难度大、疫情爆发风险高、侵犯消费者权益和扰乱城市环境等一系列问题。

“就地战役”调研团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阅读了大量的疫情防控知识办法和地摊经济管理政策,并查阅有关地摊经济的管理纠纷案例,主要通过将政策中的思想精神与疫情防控知识和办法相结合,并整合案例中反映的问题,结合当下趋势,制定访问提纲,进行采访。受访者就地摊经济的发展态势、疫情期间地摊经济的防护问题以及地摊经济在发展中遇到诸如摊位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个别城市的受访者为本课题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建议。

受访者们的悉心回答与积极建议给予了“就地战役”调研团队巨大的鼓励,在访谈快要结束的时候,受访者们就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与学校学院的发展给出了美好的祝愿。调研结束后,同学们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做最后的收尾工作。同学们将访谈的内容制成了文件留做后续参考使用,通过线上会议进行工作汇报与讨论;分析访谈内容,整合地摊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优点与问题。

回想本次调研活动,“就地战役”调研团收获的不仅仅是关于地摊经济治理与疫情防控的知识与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而且近距离地与地摊经济的经营者和消费者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对国家将疫情防控与发展经济结合的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中国的生机。”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地摊经济对于整个国家的民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城市的“血液疏通”需要地摊经济。此次调研不仅仅是从消费者的立场上去了解地摊经济,更是站在了经营者的立场去重新认识地摊经济,本次线下调研为日后调研团队总结地摊经济的发展问题,并为地摊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