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团动态
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学生青春

学生青春

山东大学地摊经济调研团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李承卓       发布时间:2020-08-10        点击:

为促进地摊经济的有序化、规范化发展,给予地摊经济的统筹安排一定的思考路径,由山东大学法学院2019级七位同学组成的山东大学法学院赴河南焦作、赴河南汝南、赴河北邯郸、赴山东潍坊、赴山东龙口、赴山东东营、赴新疆昌吉关于地摊经济消费问题分析调研团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采取了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实践活动方式,展开了“复商复市”地摊经济消费实践调研观察项目,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果。

一、线上问卷初步调查

七月二十三号至七月二十四号,在队长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多次探讨、研究,以队长制定的问卷模板为蓝本,对线上调查问卷进行修正、完善。问卷内容涵盖地摊摊主、地摊经济消费者、路人等多方主体,针对地摊经济发展中的各方面事项进行提问,以此获取有关地摊经济发展现状的初步了解。

七月二十四号晚十点,调查问卷正式发布,小组成员以QQ、微信等社交平台为媒介,转发调查问卷链接,扩大受访主体,了解不同区域地摊经济发展情况。

至八月三号调查问卷发布结束,总计有效问卷220份,其中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东部地区均有受访人群,涉及地区范围广泛,团队整体对于地摊经济在总体上的发展趋势有了初步认识。

二、线上采访实地观察

基于前期以线上调查问卷形式的调研活动所带来的初步了解,小组成员结合当地疫情实际情况,采取了实地观察或线上采访的形式,以采访摊主为主任务,对各成员所在地的地摊经济现状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明确了地摊经济发展过程中伴生的积极效应、副作用,对于地摊经济的消费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三、阶段性总结明确方向

八月三日晚,团队全体成员完成线上采访、实地观察任务。在队长的带领下,于腾讯会议展开对“复商复市”地摊经济消费实践调研观察项目的阶段性总结。会议内容大体包含三方面,第一,团队成员汇报了各自线上采访或实地观察的情况及所得结论;第二,队长对前期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做出阶段性总结和深刻反思,点明了团队当前运行的优点及存在问题;第三,队长根据校方最新文件、消息,对于活动的下一步宣传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并针对成员实际状况进行了分组,优化了团队运行结构,明确团队下一步工作方向与内容。会议全程由由文字组成员进行记录、整理。

进入新时代,应重新认识和定位地摊经济,充分利用地摊经济的独特优势。尤其是在当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应利用地摊经济促进各地市消费活力的恢复。以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为宗旨,山东大学法学院赴河南焦作、赴河南汝南、赴河北邯郸、赴山东潍坊、赴山东龙口、赴山东东营、赴新疆昌吉关于地摊经济消费问题分析调研团将会在当前已有成果的基础之上,对于地摊经济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调查,提供更加完善的理论构建,促进对地摊经济的软支持。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