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团动态
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学生青春

学生青春

探索寿光发展新模式 凝聚“绿色未来”新核心
作者:杨康宁 李嘉昊 魏惠霞       发布时间:2020-08-10        点击:

简介: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绿色未来”调研小分队赴山东省寿光市杨家邵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贴近寿光政策应用地,听取基层民众新呼声!

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实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最后决胜之年,山东寿光依托地区特色蔬菜产业优势形成的寿光模式初见成效。为了深入了解寿光模式应用的真实情况,聆听基层百姓对于相关政策的真实感受,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绿色未来”调研小分队决定赴寿光市上口镇杨家邵村进行走访调查,并为此进行充足准备,努力做到走访过程高效率和走访成果高质量。

一、走访村委了解基本概况

8月8日九时许,调研小分队四人准时到达杨家邵村村民委员会拟对村庄整体情形进行宏观把握。队长迟智文与村委主任牟桂兰展开交流,内容涉及到村庄整体人口与规模、蔬菜大棚现代化技术使用与推广、医疗与保险、文化娱乐设施、生态环境治理、政策信息公开以及近年来村庄整体变化等多个层次,对“寿光模式”涉及的各方面有了较为清晰认识。同时调研队员结合今年新冠疫情和去年寿光特大洪涝灾害的具体情形询问村委相关出台政策和预防整改措施,均得到了牟主任的耐心回答。调查结束后,队员们在牟主任的带领下了解防洪物资配备、党章思想科普站、村民纠纷调解所等一系列工作安排,这使得队员对村委工作和村庄概况的认识更加全面。

AFA7E

二、深入大棚探索棚内设施应用

对村庄概况有了整体认识后,调研小分队来到村庄南面蔬菜大棚基地对村庄经济和种植技术展开调查。调研队选取两所冬暖式蔬菜大棚进行深入探索,一所为最初推广的旧式大棚,另一所为新建自动化大棚。在旧式大棚中,蔬菜种植和棚内基本操作以人力和手动为主,经济作物以五彩椒为主;新棚中配套设施较为完善,自动控光、控温、控湿设备和滴灌技术配备齐全,经济作物以丝瓜为主。通过对两所大棚设施和棚内菜民的对比调查,队员发现蔬菜大棚对村民经济效益提升作用显著,村民生活质量与水平显著提高,但技术配备不同也对人力消耗与成本产生不同影响。

9BEB4

三、询问村民了解真实感受

在了解蔬菜创收和技术应用情形后,队员将调查重点放在村民生活变化层面,并通过滚雪球方式抽样选取村民进行询问,询问内容主要涉及村民对村庄政策的态度、生活变化、教育医疗保障、文化娱乐设施等层面。在询问中调研团队了解到近几年村庄环境整治与道路建设,相关设施逐步完备,村民生活有了多重保障,都对寿光模式称赞不已。为调查村内扶贫进展,调研团队走访贫困户了解政府相关政策落实情形,受访者介绍了受到的政策优惠并给予高度认可。在对村民的询问中,调研团队听取村民的真实体会,深刻了解到村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民声中感受民生!

C0B02

经过一天的走访调研,团队汇总整理素材和成果,复盘采访过程中的表现与不足,为之后对寿光模式的探索汲取经验。调研团力图将所学与实践结合,为寿光模式增添新色彩!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