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团动态
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学生青春

学生青春

“诗酒趁年华”山东大学(青岛)庚子年诗词大会决赛圆满落幕
作者:王雪晴、衣江雪       发布时间:2020-05-11        点击:

“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寻中华传统文化,品中华诗词之美。5月10日下午,“诗酒趁年华”山东大学(青岛)庚子年诗词大会决赛采用线上比赛的方式举行。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教授、诗学高等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孙基林教授,青岛科技大学中文系系主任、青岛市国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青岛市古典文学研究会理事吕辛福教授,山东大学(青岛)团工委书记张杨,团工委张如懿担任此次赛事的嘉宾评审。

决赛题目涵盖多元,线上比赛形式多样,共分为“速问速答”、“你来我往”、“智者为上”和“巅峰对决”四个环节。选手们妙语连珠,文采飞扬,丰富的诗词储备量令评委和观众连连赞叹。各环节间吕辛福教授穿插点评,介绍了飞花令的由来及其传统格式等古诗词知识,令观众在观赏激烈的比赛之余了解了中华诗词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

读好诗,品好词,赏好景。“诗酒趁年华”庚子年诗词大会作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芝兰三月三”传统文化季的品牌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诗词大会这一载体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国学氛围,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此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均采用线上比赛的形式,吸引了各学院百余名同学报名参与。初赛于3月2日圆满结束,共有33位同学进入决赛,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三位同学荣获一等奖,其中,张丁丁斩获冠军,迟智文获得亚军,周梦琪获得季军;康爱林等六位同学获得二等奖;苏若彤等九位同学获得三等奖;范佳欣等七位同学获得优秀奖。

孙基林教授总结道:“青年学子们,要怀抱一种人文情怀。青岛校区在这方面所做的十分有意义,比如书院制以及楼宇命名,无一不秉持着人文教育的初衷,蕴含着我们山大的历史和精神文化的积淀。”诗词大会是青岛校区美育教育的集大成者,同学们在比赛中徜徉于文学之海,感受文字推敲之美,通过传诵诗词,品味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学生文化生活,促进校区人文教育的发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