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榜样力量
品牌活动
荐书

榜样力量

刘建东 黄瑞哲: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作者:王正       发布时间:2021-01-25        点击:

刘建东,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菁英班本科生,现保研至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机器学习方向,担任SDUOJ开发组成员、荣获2019、2020年国家奖学金、2020年度“CCF优秀大学生奖”、2019年CCF-CCSP总决赛金奖、2019年ICPC亚洲区域赛(上海)银奖和2020年CCPC(秦皇岛)银奖。

黄瑞哲,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现保研至北京大学软工所操作系统方向,担任SDUOJ开发组成员、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潍柴动力社会奖学金、ICPC亚洲区域赛铜奖、ICPC全国邀请赛银奖、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和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二等奖等众多奖项。

立志——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

志所趋,是刘建东和黄瑞哲的奋斗指南。他们一直明确,好的成绩是门槛,是保研重要的敲门砖,因此始终保持在班级或专业第一名的位置。有了好的成绩,然后再确定方向,收集各院校保研信息,向他们投递简历。参加完面试后,就面临着最终抉择。

此外,刘建东认为,关于各项比赛、志愿服务以及社会调研等活动,不参加太多就不会与学业产生冲突。社会实践可以锻炼处事能力,而一些志愿服务很有助于体验生活,学业之外全面发展。

保研过程中,他们以志为帆,自强不息。两人都是MAC实验室的重要成员,也是SDUOJ网站的开发组成员。除了上课社团以外的时间,他们前三年的时间几乎全都在实验室里,由此大大削弱了其他活动时间。“大一花了一年的时间也没有能够取得理想的竞赛成绩”,但对ACM竞赛的热爱使刘建东和黄瑞哲坚持留在了实验室,并逐步将各大赛事奖项收入囊中。黄瑞哲说:“竞赛很难,但坚持打好肯定不后悔。一些比赛以锻炼而不仅以拿奖为目的,也会有不错的收获。”刘建东也强调了努力和兴趣的重要性,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投入任何的时间都不过分。

践行——千虚不搏一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秉持着要将远大志向付诸实践的理念,刘建东和黄瑞哲在具体的学习生活中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和规划。关于学习习惯,刘建东突出强调了思维导图学科框架的构建;而黄瑞哲引用蔡晓军老师的观点,认为要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先掌握好书的概念和原理,再将重点提炼出来,做到条理清晰。

关于同学们都关注的ddl问题,刘建东认为需要早规划“ddl扎堆是自己的事情,若不及早规划养成自律的好习惯,就势必要牺牲最后关头的睡眠时间”“每一个任务发布后都会有个充足的时间,如果最后时间不够就要反思,并避免这种情况的再度发生。”;而黄瑞哲也表示自己习惯于提前做完任务,这是从小就养成的习惯,“什么时间做什么事,绝对不能有拖延症。”

另外,他们都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学的越晚,对日后的发展就越不利。刘建东建议不能以过四六级为目标,而应以学好英语为目标,以每一次的四六级考试来检验自己的英语是否有进步,听力写作等,多写多做。如果没有学习英语的意识,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会较为困难。

在保研成功后,他们也并未放松自己,始终坚持良好的习惯,抓紧时间进行自我提升。刘建东选修了自己研究生方向所在的基础课,希望更好的夯实基础;

黄瑞哲则认为实验室科研发论文、参与导师项目都是不错的选择。

指引——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

“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服。”刘建东与黄瑞哲的保研成功经历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们的建议与分享令人受益匪浅。

在缓解学业压力方面,刘建东学长认为上课听不懂是正常现象,学会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通过课堂之外的方法巩固知识,比如利用思维导图、PPT、慕课等方式把知识点学懂;黄瑞哲也肯定,期末考前专心复习巩固可以对成绩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经过多个学期的期末考试就会掌握一个度,复习到什么程度就可以拿到多少分,合理安排在各个科目上复习花费的时间,不要造成过度焦虑。”

关于保研还是就业的问题,两人都认为,两个方向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刘建东主要强调了个人兴趣,如果不喜欢专业方向,有不喜欢的必读科目。可以谨慎选择读研;黄瑞哲则说,未来若有从教高校的意向,一定要读博。总而言之,深造还是就业是一场博弈,要取决于自己的热爱和努力程度进行综合选择。就业开发工作岗位要求较强的代码能力,工程能力,项目能力和实习经验。而深造则对英语专业课的要求比较高。研究生的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等多方面,这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

两位学长最后为有读研意向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宝贵建议,提供了方向指引。刘建东说,保研是场信息战”,一定要及早准备,关注好理想学校和理想老师实验室的具体招生安排,这两者招生可能是分开的,需要了解信息精准打击,关注好投递简历的时间。同时,在进行保研面试前要复习好知识点,以自信从容的态度应对面试,健康作规律息。“保研是一场持久战,身体和心态都不能崩。”他建议学弟学妹多多“走出去”接触体育项目,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除此之外,黄瑞哲强调了英语口语的重要性,提到很多高校都会有口语交流。而且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英文读论文的能力和口语交流的能力都要提上来。同时可以做一些CSP的题来应对机试的准备。

最后,两人叮嘱,保研过程中代表的是山大的形象,一定要讲究诚信,不要浪费导师的招生名额,把握好“度”,“不必追求全局最优解”。他们两人坚持追逐自己的目标,坚信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在计算机领域扎实前行,未来可期。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