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要闻

学团要闻

青岛校区举办芝兰三月三系列活动之“六艺游园会”
作者:张颖慧 郭若宇       发布时间:2021-04-21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提高学生传统文化素养,4月18日,芝兰三月三系列活动之“六艺游园会”在青岛校区九曲花街举行,校区党工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团工委书记刘琰到活动现场参观指导。

15B74D

1287BE

刘琰仔细观看各展区学生社团活动,与学生亲切互动交流,对学生提出两方面的殷切期望。一是从文化传承角度,鼓励学生以各类游戏为载体,传播传统文化,寓教于乐,对传统文化开辟新的诠释方式,使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二是从个人发展来讲,要培养学生传统文化素质,增强文化认同感与文化自觉感,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感染心灵,进一步丰富山大文化精神的内涵。

九曲花街位于凤凰居中心路段,自凤凰居1号楼、2号楼中段与明伦大道交接处开始,至凤凰居9号楼、10号楼中段与双创中心交接处终止,共涉及8个弯角、10个路段。上午九时,九曲花街热闹非凡。“六艺游园会”以彰显传统文化元素的场地布置烘托古风氛围,以突出传统文化特色的活动设计提供国学体验,以弘扬传统文化精神的舞台表演展现青春风采。本次游园会由一多书院、从文书院的20个社团参与承办,设置了拍照打卡区、手写祈福区、传统手艺区、传统文艺区(包含传统表演区)、传统游戏区、知识通关区、奖品兑换区等几大特色区域。

在九曲花街入口处,设置了包含古风拱门、古装人偶KT板、“文化长廊”展板交相辉映的拍照打卡区,同学们纷纷在此拍照打卡,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分发用于集戳抽奖的明信片、提供剧本杀任务信息和线索等,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同时,在入口花坛处设置了手写祈福区,工作人员为参加活动的同学发放福条并邀请他们书写祝福语,伴随着清脆的风铃,同学们许下一份美好的心愿,书写完毕后悬挂于红绳之上。

以“芝兰竞秀,玉树生香”为活动主题的传统表演区,包含了歌曲、舞蹈、武术、相声、话剧等精彩纷呈的节目。天音阁成员演唱了《赤伶》《梨花颂》《浮生未歇》《别有天》《多情岸》《天地作合》,唱腔婉转抒情,词曲典雅;Dream-Seeker器乐社团成员带来了以竹笛、中阮、古琴、古筝、琵琶、陶笛、小提琴等演奏的诸多经典曲目;YPD青舞社团带来了舞蹈《梅香如故》《大鱼》《清平乐》《玉人舞》《知否》,舞者衣袂飘飘,身姿曼妙;此外还有相声协会、梅花桩武术协会、话剧社团等众多社团纷纷登台亮相。其中,为弘扬国学文化,发挥诗词作为传统文化载体的作用,本次游园会特举办诗词大会,通过“你演我猜”等形式与现场观众积极互动。

在传统文艺区,有成语接龙、成语填字闯关、看图猜成语、即兴写诗、朗诵诗歌、古诗词翻译、介绍戏曲挑战、戏曲知识问答等趣味游戏,同学们还体验了快板和贯口的教学与练习。

在传统游戏区,同学们在象棋、围棋、五子棋、投壶、华容道、孔明锁、七巧板、猜谜语寻找植物、生物书画鉴赏、蹴鞠、空竹、毽子、擒拿术等风采各异的游戏中探寻乐趣。现场还有剧本杀,社团成员通过扮演NPC、发放游戏卡片等环节引导参与者探索故事全貌。

在传统手艺区,同学们在折扇、圆扇、风筝、油纸伞上作画,品味香茗和小糕点的细腻醇香,尝试制作折纸、剪纸、绳编等传统手工艺品,并在社团成员的讲解下了解茶道和茶文化。

此外,为了强化大学生美育教育,特在芝兰亭舞台两侧对一校三地“思美杯”校园美育大赛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展出作品形式及内容丰富多彩,包括软硬笔书法、纸鸢涂鸦、编绳以及各类手工作品。

积极参与活动的师生们穿梭于各个展台,通过参与书画、对弈等传统文化活动,观看戏曲、武术等传统文化表演,体会传统文化精髓,沉浸于传统文化的魅力中。

“芝兰三月三”传统文化季系列活动作为校区极具特色的品牌活动,旨在落实思想政治教育以传统文化和优秀文化教育固本的指导思想,让中华传统文化结合时代主题和社会主旋律,在新时代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参加活动的学生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更应将发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作不可推卸的责任,在组织活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理解传统文化内涵,汲取传统文化营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