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通知
本科生
研究生
团学
就业
心理
宿管
综合

综合

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4        点击:

为切实做好2021年暑期及前后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确保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假期,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及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现就做好有关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各学院(培养单位)要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三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动态精准、分类掌握暑期离校、留校学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引导学生主动加强健康监测,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上报。导师要加强对所带研究生的指导和管理,承担研究生在校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必要责任。

各学院(培养单位)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控意识,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加强居家和旅途个人防护,养成在人群密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卫生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引导学生出行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主动配合交通场站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防疫管理措施。加大疫苗接种的宣传引导和组织动员力度,引导广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接种疫苗,加快校园免疫保护屏障尽早建立。

二、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

(一)强化留校学生教育管理

暑期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非必要不留校,留校同学需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无特殊原因不得离开校园。一要加强安全教育。召开留校学生会议,加强思想教育和安全教育,教育引导留校学生服从学校安排,严格遵守学生住宿管理规定,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二要加强日常管理。各学院(培养单位)要做好暑期值班工作,工作人员要与学生保持沟通联系,严格落实晚点名工作制度,定期深入留校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情况,掌握思想动态,排查安全隐患。在留校学生中成立临时班级,及时收集和反馈留校学生情况,协助做好本单位暑假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三要加强信息报送。学生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各学院(培养单位)要建立暑期留校学生信息台账,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若发生重大问题,需严格按照工作程序第一时间上报并妥善处置。

(二)加强留校学生关心关爱

关注留校学生身心健康,在生活上要给予更多的关心,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在校如在家”的温暖。加强心理疏导和困难帮扶,做好线上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要特别关注临近考试前心理脆弱学生短期应激状态下出现的心理异常变化,早发现早干预,防止出现意外事件。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畅通家校联系,做好家校共育,及时反馈学生情况,切实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三、认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部署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院(培养单位)要把做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作为近期重要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各学院(培养单位)要将《暑假安全温馨提示》《暑期高校学生健康生活提示》及时传达到每位学生,确保不漏一人,实现全覆盖。召开暑假学生工作会议、学生大会、班会,安排布置假期及前后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抓好学生暑假安全

各学院(培养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开展暑假安全教育,通过在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普及卫生防疫、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各学院(培养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以下安全教育活动:

1.党史学习教育。各学院(培养单位)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利用暑期采取集中学习或学生自学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力求实效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学四史,明初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2.卫生防疫知识教育。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利用“校—院—班”各级网络新媒体平台及时准确传达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宣传普及卫生防疫知识。发挥学生组织、社团及信息员、宿舍长等各级学生干部的线上监督作用,做好教室、宿舍等学习生活场所的健康卫生行为的提醒告知工作。提醒学生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强化学生疫情防控意识。

3.交通安全教育。学生在放假离校和返校、外出游玩、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途中,都会乘坐各种长途或短途的交通工具。各学院(培养单位)要切实重视交通安全,使同学们充分认清发生交通事故的根本原因和现实危害,懂得重视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章对自己和家庭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学生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让学生掌握远离交通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发生交通事故时的应急处置方法。

4.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各学院(培养单位)要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学生预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觉性,要求学生做到“五不两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私自游泳或险情会互相提醒、劝止、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要教育学生吸取教训,珍惜生命,不能存在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

5.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非法校园贷”教育。针对近期在大学生中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以及“校园贷”“套路贷”等事件,各学院(培养单位)要加强学生的防盗防骗意识和技巧教育,让广大学生了解作案人员最新的盗窃和行骗伎俩,以防上当受骗。要强化风险意识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评估自身的经济实力,树立理性、适度的消费观。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当前学生安全和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要继续绷紧绷牢疫情防控这根弦,堵住一切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的窟窿和漏洞。坚持“严管厚爱就是关心关爱”的工作理念,该做的防控措施做到前、该管的事情管到前、该管的人员管到位,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切实做到防控不松懈、确保疫情不反弹。

(二)细化工作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各学院(培养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推进和落实力度,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加快推进,迅速对疫情防控及暑期学生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方位动员部署加强,务必做到心里有数、眼里有活、手里有招。

(三)严格值班制度,做好痕迹管理。各学院(培养单位)要按照暑期值班安排,按时到岗,责任到人,认真做好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各项工作要求。要做好暑假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文字、图片、实物、电子档案等资料的留存,切实做好痕迹管理工作。


学生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12日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