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通知
本科生
研究生
团学
就业
心理
宿管
综合

综合

关于组织山东大学(青岛) 2020级学生紧急疏散逃生演习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7        点击:

为增强山东大学(青岛)2020级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青岛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要求,决定组织开展山东大学(青岛)2020级学生紧急疏散逃生演习,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演习目的

通过模拟火场疏散和逃生演练,增强同学的消防安全意识,检验和提高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对人员安全疏散工作的组织处置能力,提高学生危急情况下的自救互救能力,避免和最大限度减轻伤害,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二、参演人员

2020级全体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各培养单位分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及保卫处、校医院、物业公司的部分工作人员。

三、组织指挥

1.总指挥:刘琰、李修荣。

副总指挥:李海燕、桑伟林、宫相栋、李鸿娟、王斌、张四化、张攀攀、邹永厚、薛美玲、黄绪战、段德玺。

2.各培养单位分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工作的辅导员,在总指挥、副总指挥领导下,分别组织指挥本单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演习。

3.校区组成若干工作小组,按分工处理相关事宜。

组织计划组:黄绪战、段德玺。其职责是根据现场情况,提前确定警戒线和楼外安全区域,具体负责演习的实施,在演习过程中及时调配演习现场各种力量,保证参加疏散逃生演习人员的安全。

疏散引导组: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冯会林主任为组长,并指定公寓及物业的人员组成。其职责是开启疏散通道,迅速组织楼内人员通过安全通道有序、快速撤离。

治安警戒组:每演习点2人,由保卫处派出。其职责是设立警戒线,把好各出入口,不准无关人员、车辆进入警戒区;看管好从火场疏散下来的物品;劝阻已疏散人员二次进入现场。

烟雾施放组:由保卫处根据每场次演习的规模指派人员。其职责是按照消防演练的要求,按指令在指定位置施放烟火,模拟火场。

医疗救护组:由校医院派出1名大夫。其职责是为演习提供现场医疗应急保障服务。

四、演习程序

整个演习过程按楼宇分别组织实施,演习过程要突出学生主体。

1.演习开始前20分钟,各培养单位要组织新生进入演习现场,辅导员要熟知本单位人员的人数和位置。

2.模拟火情。当演习总指挥下达演习开始的命令后,烟雾施放组于适当地点施放烟雾,模拟火场。

3.楼寓指挥用广播喇叭下达命令:“全体同学注意,现在╳号公寓╳层宿舍着火,烟雾很大,请迅速按疏散方案撤离。现在开始撤离”。并拉响消防警报。

4.听到着火信号后,各房间内同学迅速作好疏散准备,带好必要物品,用湿毛巾折叠捂住口鼻,在宿舍长带领下快速有序地按照规定路线低姿撤离;每层楼面对楼梯口的房间宿舍长,作为本楼层楼梯口的现场指挥,以最快速度站在楼梯口指挥各宿舍同学按照到达顺序快速组织疏散,下楼梯逃生的要求是应尽量靠右走,以便为专职救火人员留出通道;公寓管理(物业)人员同时在大厅和通道口组织学生快速有序逃生。

5.安全疏散基本路线:宿舍内(起火点)→楼梯→安全出口→楼外指定安全集结区域。

6.火场疏散逃生常用语:“大家不要慌乱,跟我来”;“大家一个接一个,不要拥挤,从楼梯撤离”。

7.疏散逃生的基本原则:确保安全,迅速撤离;顾全大局,救助结合。并就地取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物品或工具进行防护,当逃生通道被大火封堵后,要注意保护自己,争取时间,等待救援。

8.到达楼外事先指定的安全集结区域后,由班长整顿好队伍,迅速清点人数,向辅导员报告。

9.辅导员在安全集结区域,对本单位的整个紧急疏散逃生过程进行讲评,讲评完毕后,将队伍带到适宜位置解散。

五、几点要求

1.全体参演人员要充分认清组织演习对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科学决断、统一指挥、服从命令、有效处置、确保安全。

2.要突出以学生为主,让学生在演习中实现自我教育,进而达到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的目的。

3.各培养单位的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对本单位的演习负全责。要事先组织本单位学生班长实地勘察,了解摸清各楼的具体情况,确定本单位参演人员应到达的安全集结区域,并传达到所有参演学生。要合理分工,精心实施,确保万无一失。尤其要注意防止拥挤、踩踏、碰创、丢失物品等事故发生。

4.安全保卫组要加强警力,认真做好演习用品的准备和演习区安全警戒工作,为演习顺利进行提供安全保障。

5、各培养单位要提前组织参演学生观看《大学生避险与自救全攻略》(链接:https://pan.baidu.com/s/13oX9sUA1xOLESH626d0BSA,提取码:t68h,复制这段内容后打开百度网盘手机App,操作更方便),并将本通知传达到每一个参加演习的同学。

六、具体安排

(一)凤凰居1号楼

1.开始时间

2020年12月10日下午14:30

2.楼宇指挥员:冯会林

3.新生分布情况(烟火施放区域)见附件。

(二)凤凰居2号楼

1.开始时间

2020年12月10日下午15:00

2.楼宇指挥员:董仲尧

3.新生分布情况(烟火施放区域)见附件。

(三)T1号楼

1.开始时间

2020年12月10日下午15:30

2.楼宇指挥员:冯会林

3.新生分布情况(烟火施放区域)见附件。

(四)凤凰居5号楼

1.开始时间

2020年12月10日下午16:00

2.楼宇指挥员:董仲尧

3.新生分布情况(烟火施放区域)见附件。

(五)凤凰居6号楼

1.开始时间

2020年12月10日下午16:30

2.楼宇指挥员:冯会林

3.新生分布情况(烟火施放区域)见附件。

(六)S11-13号楼

1.开始时间

2020年12月10日下午17:00

2.楼宇指挥员:冯会林 董仲尧

3.新生分布情况(烟火施放区域)见附件。

附件:2020级学生住宿情况一览表

学生工作部

保卫处

2020年12月7日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