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团动态
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学生青春

学生青春

智能垃圾分类——让校园更美城市更靓
作者:王雨晴       发布时间:2020-09-02        点击:

9月1日,山东大学法学院赴潍坊临朐垃圾分类队的队员实地前往已复课的临朐县技工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线下宣讲与调研。了解青少年群体中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程度以及对垃圾分类的意愿,为志愿服务项目收集一手的数据和资料,便于后续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

队员在临朐县技工学校举办垃圾分类宣讲会,借助科普视频、影视资料等青少年感兴趣的方式,介绍垃圾分类知识及法律法规文件,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推广垃圾分类相关的APP、公众号、小程序,提高垃圾分类的效率和科学化程度,为初期垃圾分类提供科学指导,高效便捷的手机小程序使垃圾分类简单化,有助于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此外,在校园内组织开展了一场小规模的“AI识别垃圾分类程序”的人机大战,在比赛中有效提高参与者对垃圾分类的关注度及了解度,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的参与意识,通过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从而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

队员在线下共收集调研样本200份,通过对调查问卷的结果分析可见:三四线中小城市15-18岁的青少年中超过97%的比例知道“垃圾分类”的概念,了解途径主要为网络、电视、地推公益广告,但对具体垃圾分类知识知之甚少,70%以上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没有进行过垃圾分类。青少年对垃圾分类普遍持支持态度,认为垃圾分类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美化生活环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应在全社会积极推广。

本次社会实践通过在学校的实地调研,了解了目前校园中垃圾分类的现状、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程度以及青少年对垃圾分类的意愿。此外,根据社会实践中所获取的数据和资料,总结垃圾分类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待解决的问题、方法和建议,结合所学习的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的学科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为生活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管理、文明行为促进方面的立法积累经验,在法律层面为全社会推进垃圾分类尽绵薄之力,提升山大学子的社会责任感。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