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团动态
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学生青春

学院风采

信息学院、光高中心联合《中国激光》推出“山大光学50年”专辑献礼百廿校庆
作者:文/宫相栋 董雅梅       发布时间:2021-07-07        点击:

百廿山大,强校兴国。1970年,为满足国防战略需求,山东大学抽调物理系部分骨干教师与晶体生长研究室合并创立山东大学光学系,魄力恢弘。为纪念山东大学光学学科成立50周年,2020年底,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光学高等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等活动,取得了热烈反响。在2021年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光学高等研究中心联合《中国激光》期刊特别组织策划山东大学百廿校庆之“山大光学50年”纪念专辑,邀请山大校友及校外支持专家撰稿,集中展示山大光学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激光》创刊于1974年,是国内激光领域旗舰级中文期刊,被EI、ESCI、AJ、CA、INSPEC、Scopus、CSCD等检索系统收录。平均录用周期45天,平均发表周期5个月。《中国激光》2021年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提名奖,2019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连续2次(2013年和2015年)获得全国“百强科技期刊”,13次获得“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称号, 连续5次获得“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称号,多次获得“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等荣誉。“山大光学50年”纪念专辑的稿件主要有个来源。一是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学高等研究中心、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激光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代表性单位的师生。二是刘泽金院士、张小民研究员等山大光学的校友们,主要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单位。三是给予大力支持的众多校外专家学者,如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长春理工大学姜会林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方家熊院士等著名专家学者。本专辑均来自于以上单位专家的特邀稿件,最终收录了28篇论文,包含1篇钩沉和27篇学术论文。专辑于2021年第12期正式出版。希望本专辑的出版能为我国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