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团动态
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学生青春

书院风采

山东大学(青岛)一多书院博雅系列讲座第三期成功举办
作者:文/张潇、杨浩淼 图/舒也迅       发布时间:2021-06-03        点击:

为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养,进一步加强对文学内涵的思考,5月31日,一多书院第三期博雅讲堂《莫言与鲁迅的传承与对话》专题讲座在华岗苑南楼五楼报告厅举行。

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志忠受邀担任本次讲座主讲。山东大学(青岛)一多书院副院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桑伟林,一多书院博雅教育负责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于玲,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陈若谷作为嘉宾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志忠教授以“面对鲁迅”“莫言:说不尽的鲁迅”为题,对鲁迅莫言进行了简要讲解。随后,张志忠教授从受刑者、观看者和刽子手三个角度,由浅入深地剖析了“看客文化”的深刻内涵。最后,他阐释,对鲁迅莫言而言,写作是对自我剖析的过程,需要一种大悲悯的情怀,并于时代制高点看世间百态,其意义在于启发民众拷问自身灵魂。

过程中,张志忠教授选取多个莫言鲁迅作品片段,结合时代背景,探讨、剖析了文学与现实之间的相关性、联系性,其讲解生动有趣、引人入胜,给人以深刻启迪。同学们认真记录、积极提问,一度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博雅系列讲座旨在提高同学审美情趣,拓展同学心灵空间。今后,博雅系列讲座将继续发挥学院与书院两大育人平台优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繁荣校园学术氛围,为建党百年、山大百廿注入更多的青春活力。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