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信息

部门信息

关于报名德国乌尔姆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交换项目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0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各位硕士研究生同学:

根据山东大学与德国乌尔姆大学交换生协议,我校拟选派1名硕士研究生于2022年春季学期赴该校学习。请感兴趣并符合条件的同学了解报名要求,准备报名材料。

一、报名须知

1、请务必自行登录友好学校网站了解对方学校专业、课程设置情况,详读招生简章。避免出现由于对方学校不开设相关课程而无法接收或无法置换学分的情况。

2、请在“学生境外交流项目管理系统”提交项目申请(详见“五、校内报名方式”),请定期登录系统跟进培养单位审核进度,系统将自动作废未及时审核的申请。

3、如报名学生人数超过年度选派计划,将由研究生院根据报名情况择优选派,外方大学最终决定录取人选。学生经学校选拔获得提名后,自行办理签证及机票手续。

4、对于线下项目,最终能否按时派出会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

5、被录取学生不可再申请同一学期的其他海外长期交流项目,且无特殊情况不得放弃交流资格,否则将被记入不诚信档案,影响今后海外交流项目申请。

二、项目介绍

1、学习期限:一学期(2022年4月至9月)。

2、学分认定:交换学生在对方学校参加所修课程考试,由对方提供考试成绩报告单,我校根据相关规定予以认定。

3、涉及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数学、经济、物理、化学、生物、能源、材料、医学等相关专业。课程信息详见https://campusonline.uni-ulm.de

三、项目费用

1、德国乌尔姆大学免收交换生学费,其他费用如住宿费、注册费、生活费、出国手续费、健康医疗保险费及国际旅费等由学生自理。

2、派出交换生应向我校正常缴纳学费。

3、乌尔姆大学可为交换生提供奖学金,奖学金期限和数额将由对方学校所在州政府根据该项目年度申请者情况而定(详情参见https://www.uni-ulm.de/en/io/mob-in/applying/exchange-students/)。

4、为鼓励学生获得海外经历,扩大视野,提高学生国际化培养质量,根据《山东大学学生海外经历专项经费资助管理办法》,参加该项目同学可获7000元/人的资助。学生如获得德国高校或政府的资助,则不再享受学生海外经历专项经费资助。

学生离校前应按照规定,及时确定海外学习计划,办理出国(境)手续和离校手续等(具体资助事宜请咨询所在校区国际事务部门)。

四、校内报名条件

1、具有正式学籍的2020级在学硕士研究生。

2、仅限计算机、电气工程、数学、经济、金融、生命科学、物理、化学、能源、材料、医学相关专业。

3、外语成绩

1)德语授课:德语B1等级语言成绩证明。

2)英语授课:雅思6.5或托福网考88语言成绩证明。

有意向申请先进材料、化学工程、能源、生物物理学、神经学相关领域的学生,英语成绩须达到托福网考95或雅思 7.0。

4、学习成绩优秀,平均分数不低于70分,或成绩位于本专业前1/3。

5、身心健康,能够完成在外交流学习任务。

五、校内报名方式

济南和青岛校区研究生:登录“学生境外交流项目管理系统”,于7月9日前提交在线申请;培养单位负责人审核截止时间为7月13日,系统将自动作废未及时审核的申请(登录方式:“山大主页-信息服务-服务大厅-国际事务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学生境外交流项目管理系统”或输入网址 http://xshwfx.sdu.edu.cn/tp_ap/view?m=ap#act=ap/home)。为保证优化后的系统正常运行,请大家登录前先清除浏览器缓存。

六、咨询

1、涉及成绩单、选拔等相关问题请咨询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pybgj@sdu.edu.cn。

2、涉及项目问题和系统使用等请咨询国际事务部outgoing@sdu.edu.cn

3、选课及学分置换等问题请咨询所在培养单位研究生秘书老师。

国际事务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7月5日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