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要闻

学团要闻

山东大学举行“一校三地”研究生会联席会议
作者:文|邵栗子 杨柯林 图|孙德敏 樊树雅       发布时间:2021-04-13        点击: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加快落实团中央、全国学联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的实施方案,立足建党百年和百廿校庆的重大时间节点,深刻总结第十八次研代会召开以来组织改革成效,促进“一校三地”研究生会协作交流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思想引领型学生组织聚力谋划,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研究生会联席会议在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团委方华、山东大学(青岛)团工委张如懿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张如懿对一校三地的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她分别从组织建设、学生服务、校院联动等方面简要介绍了青岛校区共青团建设工作的相关情况,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交流的契机巩固和推进新时代一校三地研究生会改革发展的新成效。方华带领代表集体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同时表示研究生会联席会议的召开对于加强校区研究生会和校、院级研究生会之间的联动合作有重要作用。她强调,今年是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廿的交汇之年,在研究生群体中开展“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学习教育需要进一步融合研究生会在思想引领、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多方面工作中的实际情况,以研究生党史宣讲、学院立项、“百廿青山,山大有我”等系列专项活动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好学生组织的引领和服务作用。

各代表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介绍了各校区和工作部门的基本情况。同时分别就研究生会机制体制建设,“项目化”工作机制的完善,权益维护和体、美、劳育重点工作规划建设,“一校三地”研究生会合作发展模式以及各级学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百廿校庆专题活动等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就增进校院联动、加强思想引领、切实服务同学的良性合作模式和积极发展方向达成共识。

随后,各校区代表集体在青岛校区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从历史的足迹中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感悟百廿山大人的精神谱系。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会执行主席邵栗子在参观后说:“从每一份珍藏的文物和资料中我们更直观地体会到了那一段深刻的历史记忆,感悟到了我们党百年来奋斗的伟大历程,整个学习教育活动令人非常难忘。”山东大学(威海)东北亚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威海校区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蔡安绮说:“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我看到的是老一辈山大学者的拓荒精神、工匠精神和求真精神,我被捐赠者的浓厚赤子之心、回报社会的仁爱之心和无私无悔的精神所打动,历史告诉我们来自哪里,更警示我们应该去向哪里,我想这次山大博物馆之旅是不虚此行的。”山东大学(青岛)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孙晨源说:“博物馆珍藏的许多文物都是老一辈‘山大人’无偿捐赠的,不仅让我感受到了穿越时光的‘山大情’与‘山大精神’,也激励着我在百廿山大的新征程中,作为新时代的‘山大人’而努力接续奋斗。”

恰逢建党百年、百廿校庆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此次联席会议的召开为增强“一校三地”研究生会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着力深化改革,建设思想引领型学生组织并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有益的思路。山东大学研究生也会将以此为契机,“一校三地”协同共进,继续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以“研会力量”凝聚青年,以“研会声音”引领青年,共创研究生会工作的新发展和新未来,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潮头之上贡献青春力量。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