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要闻

学团要闻

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校友访问青岛校区并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8        点击:

12月27日,伏羲智库创始人、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原主任李晓东校友访问青岛校区并作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数字化转型》的报告,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与李晓东进行座谈。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出席活动并主持报告会。

座谈中,孔令栋对李晓东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山东大学和青岛校区的发展情况,并与李晓东就第四次工作革命与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孔令栋表示,李晓东博士是山大培养出来的杰出校友,在中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李博士新创立的伏羲智库旨在推动数字转型以缩小数字鸿沟、促进互联互通以弥合网络碎片,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希望更多的山大学子能够加入伏羲智库项目,与李博士一起为推动全球数字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报告会伊始,李晓东博士向参会师生回顾了自己在山东大学的求学经历,他表示,从一个网盲到互联网工作的参与者,一路走来,山东大学严谨的学风、科学的课程设置为其科研、管理经历打下了坚实基础。李博士介绍了四次工作革命的发展历程,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生产资料、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为生产力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空间,他通过对数字所有权与使用权的样态界分了数字经济的不同发展阶段,给同学们展示了数字经济发展范式与未来智能城市畅想。最后,李博士简要介绍了伏羲智库的成立背景与初衷,表示伏羲智库旨在关注互联网基础技术研究与互联网发展政策研究,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生产力提升,以“研究机构、科技公司、产业资本、国际论坛和教育机构”五位一体联合创新创业共同体的模式,为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提出实践方案。李博士把“有成事业、无悔人生”作为自己多年来的成长收获,寄语青岛校区的青年学生们,希望师弟师妹们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真正成长为“为国家图富强”的有用之才。在互动阶段,同学们积极提问,李晓东解答了同学们对数字化与区块链、俄罗斯断网等问题的困惑,并结合自身经历对同学们的个人发展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中共菏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敏、伏羲智库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访问,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文/李子麟

图/黄憬怡

快速链接:

山大主页 | 校区主页 | 学生在线 | 本科生院 | 研究生院 | 研究生之家 | 青春山大 | 就业指导 | 心理健康 | 财务处 | 留学山大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投稿邮箱:xszxqd@126.com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案 05001952号